桐花 2010環法 日月行館 佐藤摩彌 郭采潔 

像蜘蛛的文心蘭
在士林官邸舉辦的嘉德麗亞蘭特展上,看得上的嘉德麗亞好像沒幾款,反
而是這些長得很像蜘蛛,被歸類為雜屬蘭或文心蘭的蜘蛛蘭引起我的興趣。
其實很早以前就開始注意到這種特殊造型的蜘蛛蘭,只是有些蜘蛛蘭的花瓣
很細,如果沒有整片素色的背景來襯托,很難拍出它的美,因為纖細的花瓣
會被雜亂的背景「吃掉」,拍是拍了不少,卻常常在我的相片簿上被冷藏了。
像這隻「紅蜘蛛」,我就煞費苦心的採取半蹲的姿勢,利用背後的綠色葉子
來當背景,硬是把它拍進相機裡。
這隻是黃蜘蛛,還好背後是深咖啡色,如果再站高一點,讓窗外的強光照成
逆光形式的話,顏色就會變淡,也不好看了。
這隻有點粉紅色,顧名思義,我就大膽的幫它取名為粉蜘蛛了,現在我終於
明白,它們會被歸類為文心蘭的原因,大概和下方很像裙子的唇瓣有關係,
那個裙子不就是文心蘭被稱為「跳舞的女郎」的重要特徵嗎,看來,人家說
越老越有智慧,這句話一點都不假,我也好像越來越有「聰明滋味」了。
這隻白蜘蛛被取名為「白仙女」,就讓我心裡有點不平衡了,我不是否認它
像仙女一樣美,只是,前面幾款都叫蜘蛛,為什麼只有它被稱作仙女?這
,不太公平嘛!

 

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秋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