雙J 桐花 ARASHI 波斯菊 金像獎 

故鄉的知性之旅-2
我的祖先從福建漳州來台後,先是在頭城落腳,卻是在三星入籍,三星位在
羅東西側約三公里處,接近三星的「阿里史」、三星鄉內的三星農會附近、
「天送埤」和大同鄉的「破布鄔」、「松羅」等地都有我的祖先定居過的「遺
跡」。
所以掃墓完後,依照慣例,家族們都會一起到這些地方走走訪訪,十幾部轎
車、休旅車浩浩蕩蕩的一路前行,尤其碰到那位前導的堂哥,他的車速永遠
停留在三十公里上下(雖然他自稱是六十公里),那場面更是壯觀。
三星蔥,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它竟成為菜價漲跌的指標作物,這也是咱
的祖先們始料未及的新鮮事,蔥蒜料理也成為異於台灣其他地區的特殊風味,
讓人齒夾留香的青蔥醬、蔥油、蔥餡餅、蔥明餅、蔥油雞、蒜泥草蝦等美食,
從小吃攤到大餐廳都可以吃得到。
這就是如假包換的三星蔥啦,早期,曾經賤到隨菜附贈的作物,現在卻是受
到帝王級的保護,時耶、命耶、運耶,這叫做三十年風水輪流轉,就像這裡
的稻田間一幢幢不同造型的別墅一樣。
三星,就是上將的階級標誌,所以這裡出產的梨子就叫上將梨,當然也要享
有將官的禮遇,果農們都要很費心的為它們量身訂製一把傘來遮雨、防霜,
比起滿地亂爬的番茄藤,身價自然相差數百倍之遙啦。
來到三星,看到果園裏滿坑滿谷的雨傘,就不用好奇也不必多問啦,免得被
當地人笑稱「都市ㄙㄨㄥˇ」,因為這裡是上將梨的故鄉。連我在拍照時,
都被當地的村民們指指點點呢。
這是番茄花,在台北要價一斤二、三十元,甚至六、七十元的小番茄,在
這裡「滿地」都是,一路走過,不知踩爛了多少,不是我們暴殄天物,實
在是它們滿地亂爬,剛開始,我還小心翼翼的採摘幾顆送到那些要叫我「叔
公」的小朋友的嘴裡,到後來,他們已經懶得吃也懶得檢了。
這是蔥花,實在很懷疑,空心的青蔥葉,是用什麼力量在支撐長在頂端的花
苞。
9 野草堆裡,不時出現一整叢、一整叢的白鶴靈芝草和青葙花,它們可曾經都
是老祖宗們治療病痛的良藥呢。

 

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秋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